•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329943362P/2013-01707

  • 文件名称:

    2009年金华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金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成文日期:

    2013-07-23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2009年金华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3-07-23 17:56:41 来源:市卫生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金华市卫生局政府200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金华市卫生局编制了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其他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由“中国金华门户网”发布,同时在金华市卫生局网站发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金华市卫生局办公室(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01号,电话:82469885)。

      一 、概述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2008年5月1日起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配备了3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2个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在办公室开辟了1个公共查阅点。截至2009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形成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科室负责人具体实施,办公室组织、协调,监察室参与督查的工作模式;同时,建立了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明确了机关各处室的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将责任明确落实到人。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金华市卫生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规定》、《金华市卫生局关于公文主动公开发布审核把关的意见》和《金华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试行)》等有关制度,就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的认定程序、信息发布的协调机制、保密审核信息发布程序以及责任追究等做了明确规定。

      三是加强行业管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医疗单位院务信息公开工作相结合,全面动员和部署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规范统一的要求,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开展全系统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推进卫生系统信息公开工作。2009年,我局会同市公开办对市直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两次督查。

      四是深化信息网络建设。2009年金华市卫生网站正式运行,在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功能的基础上,扩大服务类信息的提供和查询,增加“便民服务”类栏目,详细完善网上办事功能,为市民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网站主要栏目增加到66个。一些市民关注度较高,网上咨询较频繁的信息被放置首页。增设了“卫生应急公告”栏目,根据阶段卫生工作重点,设置相应专题集中发布信息。设立了“疫情信息”栏目,由市疾控中心提供,使群众了解最新的疫情预警信息。卫生信息网还努力做到政务公开化,增设了“工作动态”、“工作计划”、“人员招聘”、“采购信息”、“市民互动”等栏目,设立在线咨询、领导信箱、投诉举报、公开热线、行风举报,为群众举报投诉、了解或询问相关政策、请求服务,提供了方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到2009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39条,新增主动公开信息390条,电子化全文公开率达100%。在2009年新增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工作动态类信息27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70.0%;政策文件类信息2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6.1%;通知公告类信息1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01% ;健康教育34条;便民服务40条;卫生应急10条。主动公开信息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内容,所占工作比重最大,市民获益也最直接,社会关注度最高,因而我们也投入了很多精力,不断完善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的时效、质量。我们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根据公众需求,及时有效发布信息

      2009年以来,我局主要在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规范性上下功夫,公文类政府信息在信息生成的第一时间公开,一些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如社区卫生服务、孕产妇保健、预防接种、传染病疫情预警、疾病防治、医疗服务、卫生监督执法、医疗机构、执业医师管理、爱国卫生、医学教育、办事规程等政策信息在形成纸质文件的同时通过网络平台及时发布。为了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贴近市民需求,我局通过网上咨询、电话咨询和网上受理信息公开申请等渠道,了解掌握市民的信息需求,对市民关注度高,咨询比较集中的信息,及时编制整理,在网上主动公开。

      (二)多种渠道并存,及时发布信息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渠道“金华市政府门户网站”、金华市卫生局网站、金华卫生信息以及市行政服务中心卫生窗口和新闻媒体等。我局认真做好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实时更新有关网站的信息更新、报送工作,同时做好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工作。

      (三)多种形式开展信息互动。

      为加强与社会的信息互动,我们采取的措施,一是依托网站开展网上公示、网上征求意见、网上调查、举报投诉、网上评选等各类互动工作。二是依托卫生监督投诉:96301,医疗质量投诉:82469892, 卫生行风投诉:82469896三个电话,接受市民群众的举报投诉,解答市民包括就医指导、慢性病的防治、妇幼保健、传染病的防治、预防接种、心理咨询等各类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09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咨询处理情况

      本局2009年度通过网站和咨询电话共接受群众咨询276次,15天内回复率100%。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局2009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1)工作人员情况: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兼职人员为3人。各职能处室设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各1人。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2009年金华市卫生局网站建设费用4000元。2009年对政府信息工作的财政支出主要为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支出。

      (3)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0

      (4)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0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 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长效监督管理机制还待进一步健全。要加强制度建设,分解工作职责,规范操作程序,加强督导考核。

      2. 缺乏信息的管理与维护的专业技术人员。网站各栏目需增加信息浏览统计功能。信息管理维护人员业务能力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培训,提高专业技术人员业务能力,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行。

      3. 公开的形式和效果上还需改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不够多样化,网上有关栏目的内容、服务功能还需进一步完善,与社会市民的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开发。

                                                           金华市卫生局

                                                       二○一○年三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