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329943362P/2013-01709

  • 文件名称:

    2010年金华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金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成文日期:

    2013-07-23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2010年金华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3-07-23 18:00:40 来源:市卫生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公用事业单位推行办事公开制度电视电话会议和中央、省、市党委和政府关于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以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办事效率、接受社会监督、方便群众办事、促进依法行政和党风廉政建设为目标,紧密结合卫生系统实际,着力深化政(院、财、事)务公开内容,扩大政(院、财、事)务公开覆盖面,促进政务公开向规范化、制度化、网络化发展,努力打造“阳光”卫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

      我局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重要意义,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卫生行政部门是政府的重要组成部门,医疗卫生单位作为公益性的社会事业单位,事关民生大局,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与安全,人民群众对卫生行业的关注率较高。推行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方便群众办事、提高行政效率、接受社会监督、改善卫生形象的有效途径,不仅需要,而且必要。为此,我局调整充实了政务(事务)公开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徐增喜、胡爱珠、洪伟、范蔚同志任副组长,局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督查政务公开工作,力求将此项工作做实做到位,做出成效,使政务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突出重点,全面深化

      第一,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完善公开工作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有关卫生法律法规,针对卫生行政部门实施具体行政行为的各个环节,突出卫生行政审批、卫生许可证发放、卫生行政收费以及卫生行政处罚等重点事项,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和举措,先后制定下发了《金华市卫生系统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对政务公开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实施范围、公开项目等各方面内容都做了详细的规定,并根据形势变化对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及时对原有的政务公开制度进行重新梳理、调整、丰富和完善。为方便群众办事,规范政(院、财、事)务公开内容、形式、途经,我局及直属事业单位按照市公开办的统一部署,制定了政(院、财、事)务公开目录和办事流程图,报市公开办审核批准后,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以后,我局先后在党委会、局长办公会上组织了传达学习,并专门召开了市直属单位有关领导和具体承办人员会议,对条例实施工作作了部署。局办公室(公开办)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印发了依申请公开申请表等各种文书,指定市行政服务大厅卫生窗口和局信息中心为受理点,制作了指示牌,明确了受理人员。市直属医疗卫生单位也分别按要求落实了有关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制定实施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规定》等3个配套制度。

      第二,以群众密切关注的事项为重点,拓展公开的内容。

      (1)公共卫生安全方面。建立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传染病疫情网络专报系统,实行疫情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为我市各级政府首脑机关和卫生行政部门在第一时间掌握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传染病疫情信息,在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让群众知情奠定了基础。市疾控中心分别在金华晚报、金华人民广播电台开辟了专栏,定期向社会发布疫情信息,同时开通了手机健康教育信息提示短信,随时向群众提供健康资讯。

      (2)药品、医疗器械、设备采购方面。市政府不断规范公开招标制度,办求让利于民。重新调整充实了招标工作领导小组、招标小组和招标工作督查小组,招标小组成员由市招标办、市卫生局和医院分管领导、纪委书记、临床科室主任、物资采购中心主任等组成,严格按公开招标制度完成公开招标工作,确保公开招标制度的有效实施。目前,医疗设备及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已纳入政府招标采购中心实行集中招标。严格执行国家进口医疗商务有关规定,列入国际招标项目的进口医疗设备采用国际招标;年耗量大于10万元的卫生材料,市区8家医院联合招标政府采购;设备单台价值5万元以上又不在国家招标范围的医疗器械实行院内公开招标。

      (3)医疗收费方面。实行了医疗收费公示制,让群众明明白白付费,放放心心看病。全市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在门诊楼和住院楼一楼大厅安装了电子触摸屏,建立了药品、一次性卫生材料、医疗收费项目查询系统和住院病人费用查询系统等;常用医疗收费标准在门诊大厅电子屏滚动显示和各科室上墙公示;门诊收费发票上有详细的费用清单,门诊药品处方中药品名、规格、单价、总价、使用方法等一应俱全。住院病人不仅可在电子触摸屏上查到每日详细费用情况,每天还收到一张住院一日收费清单,出院时住院收费处又提供住院费用清单。在各治疗检查科室显要位置张贴主要治疗检查项目收费标准,以便群众监督。

      (4)医疗服务方面。为方便病人选择合适医生诊治,实行了病人选医生制度,各医院主治医师以上专科、专家医生全部公示于门诊楼大楼和电子触摸屏,公示内容包括医生姓名、职称、特长、门诊时间等内容。同时窗口一线服务部门工作人员照片上墙,挂牌上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各医院将服务承诺内容通过图片、条文(医院及科室)上墙,并通过报纸向社会公布。我局按照卫生部的有关要求,实行了每半年一次医疗信息公示,对各医院的单病种收费、平均住院床日数、病床使用率人均门诊费用、人均住院费用等重要信息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

      第三,以信息化建设为重点,规范公开形式。我局充分利用网络载体,积极推动信息化建设,力求政务公开形式的多样化。按照国家提出的“统一规范、统一代码、统一接口”的要求,大力推进卫生电子政务建设,着力规范卫生网络建设的标准体系,实现了省、市、县三级卫生行政部门的信息联网和数据共享,确保政令畅通。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卫生局网页,结合卫生系统实际,设置了“机构职责”、“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医院链接”、“名医推介”、“部门动态”等栏目,在内网、外网同步发布。“机构职责”主要公布卫生局机构职责、领导分工、部门设置,使责权分明,一目了然;“办事程序”主要向人民群众公布相关涉及卫生行政、卫生办证、卫生处罚、卫生收费的办事流程,使人民群众事先可以了然于胸,少走冤枉路,方便群众办事;“办事依据”公布相关法律法规,使群众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医院链接”公布各医院的网站,通过点击即可了解相关医院的医院特色、专家门诊、健康讲座、服务项目、收费内容等;“部门动态”及时反映卫生系统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对职称评审、资格考试、先进评比表彰、人事任免、录用等都及时在政府网站上公布。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将领导班子成员职务、姓名、电话号码及机关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办事程序等内容,通过电信公司“114百事通”向全社会公开,以方便群众查询。我局根据市政府有关规定,对与百姓密切相关的各项工作通过“百姓实事网上办”栏目在政府网站上及时公开。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自建了网站,各医院设立电子滚动屏、电脑查询系统等,使政(院、事、财)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落到了实处。在公开形式上,有公开专栏、召开各类会议、印发办事指南、利用新闻媒体等形式,力求按时公开,确保有效公开。我局积极配合“行风热线“工作,视之为政务公开的有效形式,一把手亲自率队上线,向群众宣传卫生政策法规,释疑解惑,倾听百姓心声,接受各种投诉,做好沟通和解释,主动化解矛盾纠纷。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包括法律9部,法规25部,部门规章400多部,各种标准规范30多部,各种文件、动态信息300多条。依申请公开1件,在规定时间内向申请人公开,并详细告知查阅办法。

      三、强化督查,严格考核

      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切实保障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们坚持实行督查、考核、奖惩并举的措施:一是加强监督检查。成立了局政务公开监督小组,由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和市直各单位分管纪检工作的领导组成,定期进行监督检查,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去年以来共组织二次大的暗访抽查,共查出问题105条,在局中心组学习会上进行通报,动态考核。指导行政人员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的内容和规定办事;向社会公布了政务公开举报信箱,使行政权力的实施处处有约束,环环有监督;聘请政务公开社会监督员,坚持每季度对各单位特别是“窗口”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明查暗访,加强指导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监督限时整改。二是严格考核奖惩。制定了政务公开监督与惩治办法,建立健全了领导责任制和目标考核责任制、违反政务公开规定惩戒制度等,发现问题要求及时整改,情节严重或整改不力的按规定予以相应的惩处。将政务公开、事务公开工作纳入院(站、所)长负责制考核,与院领导年终考核奖励挂钩。

      四、扩大内部公开,推行透明管理

      局机关和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进一步扩大了内部事务公开,近年来,由于国家医疗卫生改革和医疗价格调整,医院运行困难,各种矛盾突显,为加强国有医院的管理,让职工明白,还领导清白,局机关和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重新修订完善了各种规章制度,严格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对单位的职工录用、中层干部竞聘、药品器械采购,重大财务支出等全部及时上墙公布。对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反复征求干部职工意见,并提交职代会审议,对科室设置、人员职数等全部公开,让职工双向选择,使职工顺心顺气,各单位均平稳完成了新一轮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保证了卫生系统的和谐稳定。

      虽然我局在推行政务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上级的要求、群众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不少差距,为此,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努力做到“三个进一步”:

      第一,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加强公开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力开展以“治庸治懒 提能提效移位争先”为主题的深化作风建设活动,结合效能建设要求,深化公开工作,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建立健全限时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和“一条龙”服务等各种便民、利民的服务措施;继续深化医院管理年活动,扎实开展“优质护理示范工程”,在继续完善医疗机构实施病人选医生、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与群众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医疗服务价格、食品安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传染病疫情等信息的定期发布机制,使医疗卫生工作更加符合群众的利益和要求。

      第二,进一步探索和创新公开的形式和载体,提高政务公开的时效性。按照卫生部发布的《医疗卫生服务单位信息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进一步规范医疗卫生系统的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综合发挥各级电视、报纸、广播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利用好网络功能,进一步探索政务公开工作新载体。医疗卫生单位要进一步规范事务公开的内容,突出职工最关注的医疗卫生单位在发展战略、重大经济决策、内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单位管理和运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内容,着力提高透明度和公信力。在加强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创新职工参与单位重大决策和事务管理的机制,充分利用各种行之有效的途径和方法,及时收集梳理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审议权和评议监督权,不断深化事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网上公开工作,逐步实现网上审批和办事,不断提高办事效率。

      第三,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严格考核奖惩,确保政务公开的严肃性。我们将加大教育的覆盖面,以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政务公开的专业业务技能培训,为切实做好政务公开提供充分的思想认识和综合素质保障。针对前期工作中存在的重监督轻惩处的现象,我们将逐步实现督促、落实、检查、惩处并重,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严格按制度作出处理,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有效开展,真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不因全局工作重点的转移而放松,不因具体工作人员的变化而放松,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力争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