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329943362P/2014-01706

  • 文件名称:

    2013年金华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金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成文日期:

    2014-02-14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2013年金华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4-02-14 08:55:56 来源:市卫生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金华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3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金华市人口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导,积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充分保障社会公众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根据《条例》的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向外界公布金华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2013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及渠道、其他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改进措施等五部分组成,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3年,我委全面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规范公开人口计生工作信息,推进全市人口计生工作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考核。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之作为推进政务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人口计生部门一项系统工程常抓不懈。委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纳入委机关各处室年底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内容。

      二是完善工作制度,规范运行。规范工作制度,提升服务水平。一是不断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协调发布、保密审查、监督保障和工作报告等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部运转流程,做好审批、发布等各环节工作,确保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发布。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在公开政府信息前,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分级进行审查,做到“公开不泄密、涉密不公开”,从而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全年未发生任何泄密和违纪违规事件。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不当而导致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
      三是完善公开形式,突出重点。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大众媒介,广泛宣传并主动公开政策法规等方面的信息;利用金华市政府网站,开设政务公开栏,方便群众阅知;安排专人值守“12356阳光计生服务热线”,受理群众诉求或提供咨询。积极上线行风热线节目,市人口计生委领导带队,值守金华市人民广播电台行风热线节目,倾听群众的诉求和心声,解答群众的疑难和困惑,直接解答和解决群众提出的有关人口计生问题,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四是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调研。组织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深入下属单位进行调研,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内容纳入学习培训会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机关干部的信息公开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完善了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和有效管理,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委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44条。同时,为了方便来访的群众,我们在办公楼道墙面设置了公开栏,主要内容有:办事指南(机构名称、工作职责、联系方式)、政策法规、服务承诺公开栏(生育政策、法律责任、办事指南)、公开公告栏(财务收支、公示等)等信息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明确了依申请公开制度,公布了具体受理程序等,2013年度收到公民的信息公开申请1条,及时回复。对只涉及部分人和事,不必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参与的事项,公民、法人和其他织可根据自身需要向本委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格可以从金华市政府网链接至金华市人口计生委网页予以下载,或到本委依申请公开查阅点和受理点办理(金华市双龙南街801号东辅3号楼423室),也可通过信函、电报、传真申请。申请人提出申请后由本委办公室负责办理。不予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有:人口发展规划、人口形势分析、年度总结等涉密计生统计数据及个人隐私资料。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3年度共接受市民、网民咨询601人次,其中来电来信接访、当面受理咨询380人次、网上咨询221人次;收到信访举报、网上信访举报投诉520起,全部及时处理,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以及减免的情况,主动公开的信息均无偿提供。本委无其它收费项目。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度我委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改进意见

      2014年,我委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工作平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建立长效机制,落实考核评议、监督检查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进一步加大对公开工作的各个环节,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