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329943362P/2017-00748

  • 文件名称:

    关于印发金华市卫计系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方案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金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成文日期:

    2017-03-0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关于印发金华市卫计系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7-03-08 16:44:26 来源:市卫计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金卫办〔2017〕16号

    金华市卫生计生委办公室

    关于印发金华市卫计系统消防安全大排查

    大整治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委),市直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

      根据《省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省卫生计生系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浙卫办明电〔2017〕4号)和市安委办、市消安委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我委拟定了《金华市卫计系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现予以印发,请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各地各单位排查整治情况,请于5月25日前报市卫生计生委办公室,联系人:李图强,联系电话:82469885。

      

      金华市卫生计生委办公室

      2017年3月7日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金华市卫计系统

    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消防安全管理,防止医疗卫生计生单位消防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决定从即日起至5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一、工作目标

      集中开展以消防隐患排查、隐患整改、消防安全宣传、应急救援演练为主要内容的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进一步增强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干部职工消防安全意识,着力增强安全防控意识,提高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全面落实消防安全防控措施,切实夯实基层消防安全管理基础,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消防安全事故。

      二、大排查大整治重点内容

      (一)主体责任落实及制度健全。检查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制、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应急预案等是否健全和落实;消控室各项消防检查记录及消防设施一览表是否完备,有无遵守每班不少于2人消防持证人员值班制度;有无开展24小时巡查值班等。

      (二)消防安全队伍建设。检查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控室值班人员、消防设施操作及维护人员等组成是否完备,是否定期组织培训,是否按有关规定建设微型消防站等。

      (三)消防安全重点区域保障。检查各类重点区域是否安装视频监控设备;有否存在私拉乱接用电和无审批明火操作等现象;消防车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是否畅通,相关警示标识是否标志到位。

      (四)消防设施设备运行。检查各类消防设施器材配置是否齐全和有效有用,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等是否处于正常工作状态;灭火器、消防灭火喷淋、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等设备有无定期的维护保养等。

      三、时间安排

      大排查大整治分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15日前)。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大排查大整治实施方案,做好动员部署,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

      (二)全面排查阶段(4月5日前)。各地各单位要会同当地公安消防部门,组织精干力量深入工作第一线,对照排查内容,对人员密集场所如医院门诊急诊楼、住院楼等重点区域消防设施器材配置和消防日常管理等关键环节进行全方位排查,切实摸清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做好登记造册,要采取“零容忍”态度,制定整改方案,切实抓好整改,努力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省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将会同公安消防部门开展督导。

      (三)整改提高阶段(5月31日前)。本次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完成后,各地各单位要认真总结经验,举一反三,建立和完善消防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活动开展情况和消防安全管理的创新做法和经验请及时报市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对工作不落实,隐患排查整改不彻底的单位将进行通报,并纳入绩效考核。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地各单位务必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责任意识,思想上紧绷安全责任弦,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本地本单位实际,通过发布“双微”(微博、微信)、悬挂横幅、设置公共宣传栏、医院电子滚动屏、宣传橱窗、宣传画廊、张贴宣传标语图片等多种形式,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医疗机构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主题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增强干部职工安全意识。

      (三)注重防范,加强演练。各医疗单位要将火灾现场救护、医疗救治和消防安全教育纳入消防应急预案,制定完善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预案,制定完善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医疗救治应急处置预案。预案要符合实际,职责清晰,简明扼要,可操作性强,并根据需要不断修订完善。要配备一定数量的专职和兼职救援人员,有完备的储备救援设备和工具等物资,普及各类应急和救援知识,加强应急演练,提高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应急处置能力和实施有效救援的能力。

      (四)强化督导,监管到位。各县(市、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指导,严格落实检查、通报、督办制度,督促安全责任落实。实施分类分级指导和重点监管,建立常态化隐患排查整治制度。

      

      

      

      抄送:省卫生计生委,市安委办、市消安委。

      金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3月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