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枕戈备战——我市召开大规模核酸检测组织实施能力提升培训会

日期:2021-12-01 09:25:24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大规模核酸检测组织实施能力水平,11月17日上午,我市召开全市大规模核酸检测组织实施能力提升培训视频会。

 

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祝伦根,市府办副主任罗国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班子成员,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工作专班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县(市、区)政府、金华开发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各县(市、区)、金华开发区新冠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工作专班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分会场会议。

 

会议组织观看了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组织实施规范解读视频,从总体要求、组织实施、工作准备和工作内容等方面对当前国家、省对全员核酸检测组织实施规范进行了全面系统地讲解。

 

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李唯通报了前期全市核酸检测督查和应急演练中存在的问题情况,针对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提出了优化指挥体系、提高实战能力、强化督导检查三点意见,并就实验室核酸检测能力提升、加强重点人员摸排、做好发热门诊管理、规范精密质控指数管理、强化集中隔离点管理、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等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作了部署。

 

祝伦根强调,全市上下要坚定疫情防控总基调,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防疫总方针、总政策不动摇,严格落实各地各级主要领导的牵头抓总责任,围绕“千方百计确保不发生本土病例”的目标,慎终如始抓好新冠疫情防控;要深刻把握疫情防控的系统性、科学性,持续做实隔离能力、检测能力“两项硬核”,不断提升统筹领导、技术支持和组织实施“三种能力”。同时围绕全员核酸检测组织实施能力提升提出六方面要求。

 

一是要学习规范文件,各地各级要对相关重要文件和技术规范组织深入学习,对工作要求进一步学深学透学清;二是要建立责任体系,各县(市、区)要进一步专题研究、层层部署落实,建设完善的组织指挥体系;三是要强化网格管理,要进一步细分网格,明确网格人员和职责分工;四是要细化制定方案,各县(市、区)要制定规范的方案样本,加强对镇、村二级的指导推进;五是要全面开展演练,原则上11月底前要实现演练工作全人群、全覆盖,突出实战性;六是要开展综合评价,在12月初开展县级交叉督查并组织省市专家开展现场评估,统一排名通报,进一步促进比学、补足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