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中医医院:坚持“三不”一体 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日期:2021-06-07 16:14:04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您好,我们是金华市中医医院工作人员,您前期在我院住院,现向您了解下医护人员医疗服务情况,有没有收受红包等现象……”

这是金华市中医医院积极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的一个场景。近年来,该院坚持“三不”一体,建制度、抓正风、强警示,大力推进“清廉医院”建设,院风、医风持续向好,病人满意度不断提升。

 

制度约束“不能腐”

紧扣四责协同,不断完善党委书记、分管领导、科室三级责任分工体系,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96位科主任签署“廉洁自律责任书”,相关职能科与药品设备、外包服务等103家供应商签订了“医药购销廉洁承诺书”,全面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职责。

 

图为医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全面落实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修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对议事范围、议事流程、会议记录和交办进行细化优化,使医院议事规则执行更加规范。针对“权、钱、人、项目”及行风奖惩等重要环节,重新修订20项制度,逐步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并加强执行情况监管,以维护制度权威。

 

正风肃纪“不敢腐”

坚持从严治院,对违纪行为“零容忍”。2020年抓住市委巡察整改、行风专项整治等契机,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到位,对2名责任人予以严肃处理。院监会全程参与医疗设备、耗材、药品、人事招聘、招投标等医院事项监督149次,院纠风办开展行风督查69次,督查通报处理86人次,党纪政务处分3人,将行风督查结果与医务人员的晋职、晋级、岗位聘用、评优等紧密挂钩,每年年底形成个人行风成绩单,推动职工不断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医院设立投诉中心,及时受理投诉信访,由院领导牵头及时化解。院纪委围绕各界关注热点,通过一周一督查,一月一调研,紧盯门诊均次费用、住院均次费用、中药贴均费用等重点指标,加大药品、高值耗材、外配处方的监管力度,每季开展廉情分析,促进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提高群众获得感与满意度。

 

崇廉尚洁“不想腐”

走进金华市中医医院,随处可见廉洁公开承诺公示牌,提醒全院职工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将廉政教育纳入新员工、新上岗的中层干部岗前培训及支部每月主题党日学习计划,2020年宣传典型事迹4例,行风培训37场次。每逢节假日发布廉洁警示,提醒全院干部职工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业“九不准”要求。

 

每年3月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以案示警、以案示鉴,每位班子成员联系一个重点科室,每名支部委员参与一个科室,医院党委书记为137名中层及以上干部上警示教育专题党课,各支部组织职工召开专题讨论会,对照反思,谈感受、谈警醒,1205名职工撰写了警示教育心得体会,729人完成了廉政知识“微考学”测试活动,确保警示教育活动入心入脑。

 

“清廉也是生产力”逐渐成为金华市中医医院干部职工的共识。2020年,该院三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排名从215名上升到108名,医院共收到锦旗65面、表扬信45封,干部职工退还红包、有价证券等共计7.0554万元。

 

下一步,金华市中医医院将坚持数字赋能,整合个人信用、行风评定等数据资源,创新打造清廉指数体系,全力建设高质量清廉医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