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工作部署会

日期:2021-08-26 12:09:18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8月13日上午,在省视频培训会后,我市召开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工作部署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叶顺清出席并讲话。市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市经信局、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政府、金华开发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卫生健康部门主要负责人,核酸检测专班成员单位具体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等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李唯代表金华市交流汇报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演练工作。目前,我市已完成对所有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0%卫技人员的核酸采样培训工作,全市共组建了核酸采样队222支,共有机动队员2.22万人,核酸检测人员583人,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13.69万管。我市各县(市、区)均已完成真枪实弹、逼近实效的大规模核酸检测演练,共计采样检测1.6万人次。根据现有能力,我市有能力在24小时内完成义乌市全员人口的核酸采样任务。

 

通过此轮演练工作,充分检验了地方党委政府的组织动员能力、部门间的协调作战能力、公安的人员管控能力、卫健的核酸检测能力以及后勤保障能力等,在前期准备、物资储备、点位设置、采样能力提升、风险隐患排查、人员闭环管理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

 

省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俞新乐部署了下步大规模核酸检测组织管理工作。俞新乐对我市大规模人群核酸采样检测演练工作高度肯定。他指出,大规模核酸检测要做到“五个到位”:

 

一是组织协调体系到位。全面大规模检测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考验一个地区政府的组织协调管理能力。各地要建立核酸检测工作专班,完善统一指挥调度,切实明确部门职责,压实地方党委政府责任,充分统筹各部门力量,发挥乡镇(街道)、村(社区)的作用。

 

二是预案细化完善到位。各地要立足24小时内完成各地人口最多县(市、区)核酸检测目标,抓紧制定完善核酸检测工作预案。

 

三是信息技术保障到位。各地要组建信息技术保障工作团队,负责运营平台信息的管理,要熟悉系统的管理功能,能够解决日常使用过程当中常见的问题,确保系统顺畅运行。

 

四是人员培训演练到位。各地要以市为单位组织系统管理员培训;以县为单位,对系统技术保障人员进行全员培训;对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组织采集检测两个终端的用户进行全员培训。

 

五是提前准备预防到位。各地要有临战的危机感和临战的状态,全域核酸检测必需的物资设备和必需的工作要提前做好准备。

 

市政府副秘书长叶顺清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是控制疫情蔓延的重要手段,各地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自上而下全面细致准备,主要领导要主抓部署落实,乡镇(街道)承担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主体责任。他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要压实工作责任。全员核酸检测是一个系统工作,要市县乡三级联动。市里负责协调调度,县乡负责综合指挥,真正的作战主体、作战现场是乡镇一级。乡镇街道党委政府是核酸检测的责任主体,必须负全责、负总责,必须把这个责任担起来。

 

►二要健全工作体系。必须建立完整的指挥组织构架和指挥系统,形成书面方案,成立工作组,明确职责分工;成立应急队伍,时刻准备应对在采样检测过程中出现的突发状况。

 

►三要摸清人员底数。提前摸清人员的底数,合理划片,科学布点。各乡镇(街道)要认真开展网格化排摸,掌握特殊群体的详细情况,做到排摸精准、高效。

 

►四要制定实施方案。每一个乡镇街道要以实战为标准,制定出完整的实施方案。明确指挥架构、人员安排、工作职责、联系方式、采样点设置、物资准备、应急预案、操作流程等,具有可操作性。

 

►五要强化工作保障。强化人员队伍保障。保证各类专业保障人员数量足够,职责明确,随时随地拉得出、用得上;做好场所、物资保障,确保采样有序展开,各类物资精准到位;做好生活保障,切实保障采样人员的饮食、休息、防暑、降温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