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3211”服务模式 擦亮“浙有善育”金名片

日期:2022-01-24 08:42:27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创新“3211”服务模式 擦亮“浙有善育”金名片

 

今年以来,金华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健康中国行动和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健康浙江重大决策部署,以实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健康浙江”和“健康中国省域示范区”为总目标,以2030“健康浙江”行动纲要、推进健康浙江行动实施意见为总要求,加速推进健康浙江26大专项行动落地见效。市健康办组织成立健康金华26个专项行动组和专家组,统筹协调各项行动牵头部门,根据单项行动三年实施方案及年度工作计划,紧紧围绕工作要点,持续推进健康浙江行动,努力打造了一批高辨识度、高影响力的健康发展“金名片”。

 

全省健康浙江行动227个示范试点中,我市和各县(市、区)共有22项行动进入该试点名单。为持续总结推广健康浙江行动推进的好经验好做法,我市不断加大典型引领力度,重点突破,指导鼓励示范试点地区探索形成2~3个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健康金华行动提档升级,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2年,健康金华行动推进体制机制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健康促进制度体系基本建成,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健康服务与健康保障更趋优质高效,健康产业更具竞争力,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创新“3211”服务模式

 

擦亮“浙有善育”金名片

 

婴幼儿照护服务是当前群众最为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特别是国家实施三孩生育政策的背景下,“生了孩子谁来带”“怎么带”是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难题。近年来,金华市根据《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率先构建育儿友好型社会,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的部署,创新“3211”服务模式,即打造三支队伍、建设两个中心、建设一个驿站、打响一个示范品牌,聚力聚焦优质均衡普惠,努力擦亮共同富裕“浙有善育”金名片。目前全市建有托位1.88万个,达每千人2.68个,乡镇(街道)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机构覆盖率67.79%,建立了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

 

这其中,义乌在全国率先开展农村儿童早期发展试点,并对基层儿童健康服务体制机制进行创新改革,建设整合型“医防护”儿童健康管理中心,“一站式”提供儿科医疗、儿童保健、预防接种、发育筛查、家庭访视等服务;创新试点一年来,已开展养育风险筛查51468人,存在养育风险的876人,家访率达99.32%。东阳市妇幼保健院通过云课堂、公众号、母子健康手册App等线上方式提供科学育儿云上指导,已覆盖1万余户家庭。

 

2022年,在全市妇幼保健机构建成10家婴幼儿照护服务实训基地,同时建成100家“医防护”(儿科医疗、预防保健、照护服务)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和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以及100个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开展科学育儿知识科普、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和养育小组活动;通过优化“医防护”一体化服务理念和流程,营造标准化、一站式、温馨的服务环境,加强婴幼儿健康管理和发育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