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拉练、AI监管,多手段助力疫情防控

日期:2022-01-30 10:05:35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近日,金华市疾控中心举行全员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拉练及疫情防控工作培训会,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培训、再部署。

 

接到指令30分钟后,市疾控中心全体职工穿戴应急服装、携带应急手提箱在公共卫生中心一楼大厅完成集结。

 

培训会上,两位曾支援永康和绍兴上虞现场处置疫情的应急队专家进行复盘分析,对两起疫情处置中的经验和教训进行总结,就如何更精准有序进行疫情应急响应和处置提出了意见建议。市疾控中心疫情防控专家对流调溯源工作技能、个人防护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进一步明确了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要求和具体措施。

 

会议要求,切实提高全员思想认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不定期举行应急拉练,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完善业务指导机制,24小时处于应急状态,时刻做好战斗准备。

 

 

为进一步促进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提质增效,降低医院院感风险,东阳市卫生监督所近日正式上线“东阳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AI监管平台”。目前,该平台已接入东阳市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医养结合养老院等28家医疗机构,分别在预检分诊区、发热门诊(诊室)、医疗废物暂存点等区域设置了监控,视频实时同步至该平台。依托AI和物联网技术,系统能自动识别医护人员及就诊患者的不规范行为,如“人员脱岗”“个人防护不规范”“患者未戴口罩”等,通过精准抓拍或截取该时段的视频上传至后台,进行自动预警。

 

应有人值守的区域,一旦发现脱岗行为,系统会即时发送短信给相应医疗机构的负责人。该系统还会将当天所有预警信息进行汇总,上报给东阳市卫生健康局、东阳市卫生监督所,以便组织人员跟进整改。自2021年12月底试运行以来,该平台已累计发送预警1418条,有力促进了各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的规范化。

 

除发送预警提醒外,该平台还会实时生成近一周的预警趋势图,根据图表的波形曲线,监管人员可以相应地了解各医疗机构的整改情况。如果整改不到位,有关部门将会根据《浙江省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办法》进行扣分,该分数将会影响医疗机构的年度校验。

 

通过AI监管平台,可以随时查看医疗机构的疫情防控情况,实现全天候对医疗机构进行监管,极大地提高了预警应对和在线执法的能力。接下来,东阳市卫生监督所将进一步扩大AI监管平台的监管范围。东阳吴宁、白云、江北的200多家社会医疗机构将陆续接入该平台,预计到今年6月,所有镇乡街道的社会医疗机构都将纳入此平台进行统一管理,共计450家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