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岁高发!强直性脊柱炎,你了解吗?

日期:2022-11-07 09:21:27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前段时间,一歌手患强直性脊柱炎上了热搜。她在一档综艺节目中讲道,自己的脊柱一直不好,疾病复发时一度到了需要坐轮椅出行的地步,甚至不能平稳躺下,在去年出现了“石化的感觉”,到医院检查后被告知得了强直性脊柱炎。

那么

什么是强直性脊柱炎呢?

一起来听听

金华市中心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

杜红卫怎么说~

 

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一种主要影响骶髂关节、脊柱、外周关节同时可以伴发关节外表现的慢性的炎症性疾病。它是由于在具有遗传背景的基础下,因为环境因素、免疫异常等而促发的疾病。杜主任说,此病高发于20~30岁的青少年,以男性患者居多。它最早最常见的表现是腰背痛,杜主任强调,强直性脊柱炎与腰椎间盘突出最明显的区别就是强直性脊柱炎在休息后腰背痛的症状会比较明显,活动的时候症状会缓解,而腰椎间盘突出恰恰相反。

强直性脊柱炎常常会有夜间痛,患者半夜会被痛醒,醒来的时候会感觉腰背比较僵硬,不能翻身,要起身活动后才可以缓解。除此之外,还会出现臀部的疼痛、大腿根部的疼痛,另外也会出现外周关节,譬如像膝关节、踝关节的疼痛,也可以出现一些关节外的表现,譬如像出现虹膜炎、肠炎以及跟腱炎等等。据了解,我国的强直性脊柱炎平均在起病后2年确诊,最长在起病后10年才诊断,国外情况也类似。

 

 

那么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

在生活中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医生提示:

患者平时要坚持做一些有益的锻炼,长期有效的锻炼有利于维持脊柱和关节的正常形状,保持躯体功能。比如像打球(乒乓球、羽毛球)、跑步、游泳、太极拳、做操等都是有益的锻炼方式,也可以做强直性脊柱的功能锻炼操等等。

休息时需要保持合适的体位:不宜睡高枕头,不应睡过软的床垫,尽量保持仰卧体位,不要采取屈曲的体位。

除此之外,患者平时还要注意避免喝酒、吸烟,另外,在饮食方面要吃新鲜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