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祭扫有关事项的通告

日期:2022-03-28 09:13:00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进一步优化殡葬服务、倡导移风易俗,确保清明节期间祭扫工作安全、文明、有序,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要求,现将我市2022年清明节期间祭扫活动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倡导文明祭扫。倡导不组织现场祭扫,特别是聚集性祭祀活动,鼓励广大市民通过家庭追思、代为祭扫、网上祭祀等方式缅怀亲人。市民可通过“金华民政”微信公众号,开展网络祭扫、居家祭奠。暂停组织公祭、海葬、树葬等集体性活动。

二、管控现场祭扫。市龙山公墓(江南陵园)实行预约祭扫,市民通过“金华民政”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预约或电话预约。各地应根据本地疫情防控和风险情况,本着既要有效管控,又要热情服务的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及时向社会公布。市民可关注当地公告,及时了解相关信息。

三、落实防控措施。各地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实行“预约、限流、错峰、分时”祭扫,市民未经预约不得进入祭扫现场。加强祭扫流量监测预警,坚持从简从快祭扫,避免人员扎堆聚集。严格落实祭扫场所清洁消毒、祭扫人员测温、亮码通行、佩戴口罩,员工健康监测、疫苗接种和定期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倡导不跨省域、不跨地区祭扫,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一律不得进入祭扫现场,市民朋友主动引导外地亲友不来金祭扫。

四、做好森林防火。大力开展文明祭扫宣传,引导群众选择文明、绿色、安全的祭扫方式,摒弃焚香、点烛、放烟花爆竹、烧纸钱冥器等上坟旧习,倡导用鲜花祭奠先人,不乱扔垃圾杂物,杜绝各类安全隐患,培育绿色文明新风尚。

五、强化值班值守。各地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加强防疫防火等安全隐患排查,组织人员在重点路口设立卡点,安排专人值守,做到有序管理。

敬请广大市民理解、支持和配合!

金华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金华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金华市民政局

2022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