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深入推进医改 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日期:2022-04-11 11:18:04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新医改以来,金华市围绕建设健康金华、打造浙江中西部医疗中心的总体目标,聚焦优化服务体系、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模式、强化服务支撑、改善服务绩效六大方面,聚力“1+5”卫生健康改革发展攻坚战,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进县域医共体和城市医联体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均衡布局,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大幅跃升,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整合型医疗

卫生服务体系初步建立

 

在全国范围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满足群众就近“看得好病”的需求,是深化医改、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至关重要的一环。近年来,我市以县域医共体为主要抓手的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全市组建城市医联体3家、建成县域医共体14个,东阳市、义乌市医共体建设获省政府“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成效明显县(市、区)”督查激励。在医联体和医共体内畅通上下转诊通道,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打通医疗卫生服务“最后一公里”。94%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常态化开展夜间门急诊医疗服务,10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慢病长处方配药服务,43%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住院服务,75%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开展小手术。

 

2017年,东阳市被列为浙江省11个医共体建设试点县之一,成为我省首批医共体试点县市。该市按照“政府主导,坚持公益,群众受益”的原则,组建紧密型医共体,实现医共体内管理制度、财务核算、质量管理、绩效分配、人力资源、人才培训、慢病管理和信息系统一体化管理,推进了县域基层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改革四年来,东阳市医共体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典型力量。2021年,东阳市医共体18家基层医疗机构门急诊人数,较2017年(医共体建设前)增长54.57%;5家有床位的卫生院,住院人次上升35.51%;在管慢病签约率达到81%。县域有序的初级医疗保健体系正在形成,基本实现了“大病不出县,小病在社区”的医改目标,东阳老百姓的医疗幸福感不断提升。

 

东阳市医共体的建设成效也引起多方关注。医共体人才池建设、模块化培训、薪酬制度改革等工作得到了省领导肯定,“医共体东阳解法”被《人民日报》《浙江日报》《健康报》等主流媒体深度报道,成为医共体提升县域能力的标杆。

 

卫生体制改革实现新突破

 

在我国,公立医院是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担负着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重任,也是医改的重点和难点。近年来,金华市积极推进公立医院综合医改工作,在提高医保水平、降低药品价格、缓解看病难等诸多方面努力尝试,让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成效喜人。金华市和东阳市被国务院作为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典型进行了督查激励;义乌市、永康市“三医联动、六医统筹”集成创新综合医改试点建设成效明显。发挥药品带量采购、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在深化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中的引领作用,推进医保、医疗、医药联动改革系统集成。2019年以来,在全省率先开展两批次药品带量采购,中选药品平均降幅25.7%,减轻患者用药负担3.13亿元。

 

金华市中心医院是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领域当之无愧的“先行者”,试点开展至今近6年来取得显著成效,引起众多国内同行瞩目。2016年7月,金华市中心医院配合市医保部门在省内率先实施总额预算管理下按病组点数付费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病组点数”结算是医保费用每年给出一个定额预算,超支部分需要医院自付。这促使医院和医生必须想办法优化收入结构、降低医疗成本,提高医院运行效率,将费用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金华市中心医院以DRG为抓手的精细化管理,依据疾病名称、病理程度、资源消耗、疾病风险等因素,对疾病进行诊断分组。病案首页的信息就是DRG的来源,无形中对医务人员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合理安排住院、依法依规收费等行为起到规范作用。

 

金华市中心医院DRG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已成为全省样板,并产生全国性影响。金华市中心医院多次受邀到国家相关研讨会上介绍经验做法,国内数百家同行前来金华调研取经。医院住院费用按DRG点数法付费改革入选浙江省综合医改2021年度“十佳典型案例”。

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提升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服务质量水平是维护全民健康的主要手段,也是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有效措施。近年来,我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新增东阳市人民医院、浙大四院、义乌市中医医院、义乌市妇幼保健院4家三甲医院。浙大“一带一路”医学院启动招生。金华市中心医院与浙江大学医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共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金华医院,在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方面开展了紧密深入合作。

 

随着人口老龄化及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越来越高,急诊的重要性日益突出。我市卒中、胸痛、创伤、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等五大救治中心建设成效明显。

 

2020年、2021年,金华市中心医院连续两年蝉联“五星高级卒中中心”。去年综合排名在全国594家高级卒中中心位列第38位,省内第3位。这标志着我市脑卒中防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2019年,我市成为全国第一个创伤救治示范市。去年,金华市中心医院被授予“高级创伤中心”。金华市人民医院、义乌市中心医院、浦江县人民医院、磐安县人民医院4家医院被授牌为国字号“创伤中心”。如今,我市已构建了一整套快速、高效、全覆盖的急危重症医疗救治体系,在提升急诊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优化了急诊急救服务流程,更好地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分级诊疗工作持续推进

推进分级诊疗工作是医疗改革中的一项重要目标。近年来,我市以县(市、区)为单位,建立县乡两级医疗机构之间、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城市医院之间的双向转诊信息系统和快捷转诊通道,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患者提供转诊服务。通过“双下沉、两提升”、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我市制定并出台《金华市分级诊疗工作实施意见》、辖区内疾病诊疗目录,按制度落实差异化医保支付政策。加快推进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已完善跨统筹区双向转诊信息平台,全面开展双向转诊服务;县域五大共享中心的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初步实现区域内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共享,节省患者就医费用。

 

这些举措在提升医疗资源服务效率,合理引导群众分级就诊,确保人民群众获得高效、安全、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受到群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