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看病就医需谨慎 | 金华卫监系统开展“打击养老领域行医诈骗”专项行动

日期:2022-06-16 08:52:26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人口平均寿命越来越高,但人口老龄化也越趋严重,在这背景下,各种养老机构发展迅速。由于老年人群体的特殊性,求医问药是常事,而子女又经常不在身边,这时候就要格外小心养老机构内打着“义诊”等幌子的非法行医机构或冒充“专家”的假医生行医。

________

 

为进一步保障老年人健康和财产权益,5月初,全市卫生监督系统开展了“打击养老领域行医诈骗”专项行动。

 

 

重点查处

❖ 1、养老机构内设的无资质医疗机构。

❖ 2、养老机构内无行医资质人员擅自开展诊疗活动。

❖ 3、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超范围行医。

 

截至6月10日,全市已排查养老机构66家,其中内设医疗机构的养老机构32家。

从排查情况来看,各养老机构对养老诈骗防范工作均很重视,宣传氛围浓厚。暂未发现非法行医和内设医疗机构超范围行医行为。

检查中,也发现个别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使用未取得处方权的医师开具处方的行为,已责令立即整改,并已立案处理。

 

 

 

 

    提醒养老机构        

 

无内设医疗机构或者相关备案手续的,不得开展任何行医活动,若发现有机构或人员侵入非法开展行医活动要第一时间制止并举报;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务必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依法执业。

 

 

     提醒老年朋友        

 

求医问药,最好在子女陪同下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切勿听信来源不明医疗机构和“专家”,以免被骗了钱,又耽误了看病,若发现有类似线索,务必及时拨打举报电话。

投诉举报电话:889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