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329943362P/2020-00730

  • 文件名称:

    关于印发金华市2019年疾病控制、职业健康和卫生应急工作要点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金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成文日期:

    2020-04-24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关于印发金华市2019年疾病控制、职业健康和卫生应急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22-07-18 09:43:55 来源:金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金卫防〔2019〕1号



    金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印发金华市2019年疾病控制、职业健康

    和卫生应急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市直有关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金华市2019年疾病控制、职业健康和卫生应急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地各单位认真组织实施。



    金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5月9日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金华市2019年疾病控制、职业健康

    和卫生应急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疾病控制、职业健康和卫生应急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和省卫生健康系统“1+5”攻坚战部署,以健康浙江和健康金华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委和政府的作用,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部门协作,加大社会动员,有效落实重大疾病防控策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疾病预防控制

    (一)主动融入卫生健康系统“1+5”攻坚战

    1. 加快疾控业务信息系统建设。加强数据融合应用,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融入到疾病控制、职业健康和卫生应急工作全过程,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公共卫生服务体验。加快推进医疗机构传染病、慢性病和结核病等信息化建设,强化网络信息安全意识。

    2. 强化县域医共体公共卫生工作。积极推动专业公共卫生机构融入医共体建设,充分发挥医共体整体效应和资源优势,完善医防协作机制,推动医疗健康服务从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为居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

    (二)扎实推进传染病防控工作

    3. 提高传染病报告管理质量。加强登革热、流感、手足口病、诺如病毒感染等疾病的监测,加强性病、麻风病疫情监测和规范治疗,组织实施好《浙江省病毒性肝炎防治行动计划(2018-2020 年)》。规范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运行,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部分传染病诊断与报告工作的通知》(金卫防〔2018〕6号)要求,确保新发、输入性传染病发现报告的高敏感性,提高传染病报告管理质量。

    4. 实行重点传染病精准防控。健全艾滋病监测体系,落实“三个90%”目标,加大高校人群和老年人群艾滋病防治力度;实施《金华市菌阳肺结核患者规范化管理实施方案》,在疫情高发的县(市、区)开展60岁以上老年人群的结核病全面筛查。同时,继续落实中盖结核病防治项目各项要求,确保顺利通过省级项目评估。加强血吸虫病监测防控工作,继续开展“春秋两季”查灭螺有螺环境改造项目,确保完成目标责任制考核任务。

    5. 加大学校传染病防控力度。健全卫生健康和教育部门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定期召开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会商会。探索实施“学校传染病预防控制规范化建设”项目,制定一套学校传染病预防控制规范化建设标准,指导学校规范执行,有效预防和控制各类传染病疫情。

    (三)规范免疫预防接种管理工作

    6. 推进“疫苗接种更透明”项目。配合省卫生健康委推进疫苗和预防接种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促进疫苗管理和预防接种服务全程可追溯、透明化,为群众提供自助、方便、安全、快捷的接种模式,确保全市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0%以上。

    7. 提升预防接种门诊服务质量。贯彻落实《疫苗管理法》和《关于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的意见》,规范疫苗采购、运输、储存、供应全过程管理,探索将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应用于预防接种门诊,提升服务工作质量,确保预防接种安全。

    8. 不断夯实人群免疫屏障。认真落实常规免疫、集中式查漏补种和应急接种等各项措施,确保免疫规划疫苗、水痘疫苗和EV71疫苗等针对多发传染病疫苗的高接种率,不断夯实人群免疫屏障。同时,完善异常反应补偿机制,积极推进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引入保险机制建设。

    (四)不断提升慢性病防治工作质量

    9. 推进癌症早期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结合当地实际,制定癌症早期筛查方案,建立健全癌症早期筛查政策保障措施,探索癌症早期筛查与健康体检相结合的服务模式,在县域医共体建设中,加强满足癌症早期筛查诊治需求的资源配置,规范推进癌症早期筛查工作。

    10. 开展碘缺乏病和地氟病监测工作,继续推行以食盐加碘为主的补碘工作。重点针对孕妇、儿童和学生人群加强碘缺乏病防治知识健康教育;实施地方病防治三年攻坚行动,配合水利部门消除饮水型氟中毒村;继续做好消除疟疾后的监测防控工作。

    11. 实施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按照《金华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实施方案(2017-2025年)》要求,开展以“三减三健”行动为主题的第二阶段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持续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

    12. 实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和口腔健康工作。协助教育部门做好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完成2轮次青少年近视全覆盖监测;继续做好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项目,确保完成工作任务。

    (五)规范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

    13. 继续推进风险监测能力提升工程。确保2019年底市、县两级疾控机构风险监测能力(设备配置)分别达到省定参考品目的90%和80%。

    14. 继续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加强校园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统筹安排监测项目和样品种类,确保辖区卫健系统风险监测数量达到1件/千人(本地样品达60%以上),提高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的信息化、规范化。

    15. 加强对监测数据的分析利用。完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结果定期会商和通报机制,定期会商、通报风险监测结果,提升监测数据分析评估能力,有效防控重大食品安全风险。

    (六)做好健康危害因素监测评价

    16. 全面加强环境与健康监测工作。做好土壤污染调查、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重点职业病及其危害因素的监测与风险评估,协同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17. 继续做好农村饮用水监测工作,保持饮用水卫生监测全市城市和乡镇全覆盖;

    18. 开展医用辐射防护和职业性放射性疾病健康风险监测和评价,重点监测医院县(市、区)覆盖率50%以上。

    二、职业健康管理

    (一)健全职业健康专业队伍

    19. 做好职业健康监管人员的转隶工作,开展多层次多专业培训,进一步提升职业病监测、职业健康风险评估、职业病危害防控指导能力;加强职业卫生技术支撑体系和专业技术人才、专家队伍建设。

    (二)加强职业病危害前期预防

    20. 开展职业健康宣传培训,提高劳动者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开展职业危害现状调查和尘毒危害严重行业领域专项治理,指导推进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申报、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评价、员工职业健康检查、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制度落实,全力组织开展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

    三、精神卫生工作

    (一)深化社会心理服务

    21. 规范社会心理服务三级平台工作运行,做好重点人群人员信息的排查登记并做好心理健康辅导,确保各类指标如期完成。

    (二)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

    22. 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排查登记和救治救助工作,着力提高报告患病率、管理率、规范管理率、服药率、规律服药率和面访率。认真落实“以奖代补”政策,探索建立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侵害赔偿责任补充保险制度。

    (三)健全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23. 继续落实《金华市“十三五”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6-2020年)》,加强基层医师加注精神卫生执业范围培训和专业队伍能力培训,健全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四、卫生应急工作

    (一)提升卫生应急综合能力

    24. 修订完善卫生应急工作预案。结合工作职责,加强卫生应急预案规范管理,并及时进行修订,确保预案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

    25. 加强卫生应急培训和演练。围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公共安全事件、自然灾害等,每年至少开展2次卫生应急培训,确保应急队员每年培训率100%;每年至少开展1次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现场应急演(拉)练,不断提升卫生应急能力水平。

    (二)加强卫生应急信息报送

    26. 加强对卫生应急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好重大活动保障和节日期间卫生应急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和重大情况请示报告制度。

    27. 对辖区内发生卫生应急事件要第一时间报告同级政府部门和市卫健委;对不涉密的事件信息,内容不拘泥于全面,了解多少报多少,后续情况再续报,提高卫生应急信息报告效率。

    五、廉政工作

    28. 梳理行业风险清单,强化风险管理和意识形态工作,筑牢廉政防线,推进清廉建设。适时开展专项资金使用、重点工作督导检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和信息维护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加强党建,凝聚疾控战斗力,在系统内形成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氛围。



























    抄送:省卫健委,市府办。

    金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5月1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