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你变成 “小红人”了吗?平均10人中就有1人中招

日期:2022-08-06 09:05:59 来源:​浙中新报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一到秋冬,就会有不少市民变身“小红人”,身上出现很多红色小疙瘩......

“皮又痒了!”这可不是对熊孩子的威胁,而是湿疹宝宝的妈妈们日常最揪心的事项之一。抱着6个月大的小宝,新手宝妈小于匆匆走进义乌市中心医院皮肤科门诊,满脸焦急地不断向医生咨询。

近段时间,小于发现宝宝身上出现了不少红色小疙瘩,最近几天小脸蛋上也开始冒出了小疙瘩。“之前在乡镇卫生院看过,担心孩子皮肤嫩就没有处理,也不敢贸然使用药膏。小疙瘩越长越多,丝毫没有消退的迹象。”小于说,宝宝总会抓挠脸蛋,她怀疑是湿疹。

“给孩子做好保湿,能够有效帮助缓解症状。”义乌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傅国强博士表示,小宝宝患的就是湿疹。宝宝的婴儿肌太娇嫩,肌肤表面角质层薄,自身分泌皮脂的能力较弱,更容易丢失水分,一到秋冬就更容易出现干燥、起皮、红脸蛋、红屁股、湿疹等各种问题。

湿疹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病,平均每10个人中就有1个人受到湿疹的困扰。其多发于天气寒冷干燥的时候,秋冬季节是高发期,在室外干燥的空气和室内暖气的共同影响下,湿疹病人明显增多,儿童、成人都有。由于湿疹有瘙痒症状,不少患者总会忍不住去抓挠患处,从而出现皮肤破损或者渗液,容易出现细菌感染。

傅国强表示,湿疹发作的直接原因一般是皮肤屏障受损,需注意保湿,这是湿疹皮肤护理的基础和关键。但每个人存在个体差异,因此情况也不相同,严重的患者应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

痱子和湿疹区别

不少家长一看到孩子满身小疙瘩就慌了神,也时常会将湿疹与痱子等一些常见的皮肤疾病混淆。傅国强提醒,以湿疹和痱子为例,两者虽然发病的地方看起来都是红红的,但发病原因却完全不同,防护措施也不同。防湿疹要保湿,防痱子则要保证环境干燥、凉爽,家长一定要搞清状况再护理,否则可能加重宝宝的皮肤炎症。

治疗误区

此外,勤洗热水澡来保湿也是一大误区。洗澡水过热、洗澡时间过长、洗澡频率较高,都会加速水分流失,导致皮肤干燥、起皮,湿疹患者的复发几率也会有所增加。对于湿疹的治疗,不少老人相信一些民间偏方,而年轻人则信奉海外代购的网红产品,但其实都是不规范、不专业的治疗方法。

提醒

医生提醒,对抗湿疹是一场持久战,大家一定要掌握科学方法,及时按医嘱调整药物用量,避免盲目用药或是自行增减药量。同时,湿疹患者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日常注意饮食健康,少食用鱼虾海鲜、牛羊肉等食物;宝宝患湿疹的,母乳喂养的妈妈也需特别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