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报义乌“8·2”疫情特点!如何早发现快转运快隔离?如何保畅通保生产?权威回应→

日期:2022-08-08 09:23:57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8月7日,金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金华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疾控中心主任王凤英介绍疫情最新情况。

 

义乌“8·2”疫情于7月29日晚上由省外输入,8月2日下午接到外省密接协查通报后发现。经基因测序分析,引起本起疫情的病毒为奥密克戎新变异株(BA.5.2进化分支)。该变异株具有更强的传染性、更快的传播速度,以及更高的有效再生数(Rt值),也就是说,一个感染者平均能够传染的人数更多。该起疫情传入义乌后,引起传播,并在一定范围内外溢。

按国家传染病疫情信息报告系统统计,截至8月7日9时,我市已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288例,其中确诊病例31例(义乌26例、东阳1例、兰溪2例、浦江1例、金东1例),无症状感染者257例(义乌237例、东阳14例、兰溪5例、浦江1例)。从时间分布看,8月2日报告阳性感染者4例,8月3日报告48例,8月4日报告56例,8月5日报告93例,8月6日报告71例,8月7日0—9时报告16例。发现的感染者均已转运至定点医院或方舱医院接受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目前情况稳定。从感染者发现方式看,前两天发现的感染者以社会面筛查为主,近两天新增感染者基本上为隔离管控人员,疫情形势逐渐向好。

本起疫情有以下5个特点:

一、疫情源头明确。流行病学调查和基因测序均表明,该疫情经有省外旅居史的首发病例输入,病毒基因序列与省外疫情高度同源。

二、传播链条总体清晰。经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现有感染者都集中在首发病例引发的传播链条上。

三、病毒传播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本起疫情是我省首起由BA.5.2变异株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也是我省自上海解封以来由外省输入引起的传播速度最快、规模最大的一起本土聚集性疫情,平均每天可传播一代,短短6天之内就出现了五代病例,已波及我市5个县(市、区)。

四、疫情聚集性明显。病例高度集中在义乌市江东街道,发现的病例中70%左右有青口夜市暴露史。存在明显的家庭聚集性,目前已发现家庭聚集性疫情48起。

五、疫情波及范围广。本次疫情涉及点位非常多,且已外溢至多个县市,主要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病毒传播力强,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潜伏期短;二是义乌流动人口多,流动性大,人员接触交流频繁;三是部分病例活动轨迹多而复杂,涉及夜市、菜市场、校外培训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

疫情发生后,省市县三级联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流调溯源工作,加强对感染者、密接、次密接和风险人员的排查管控,截至8月7日9时,已累计排查管控密接次密接26438人。同时,病例救治、核酸检测、人员转运隔离、“三区”管控等各项防控工作正有序有效开展。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全力以赴、持续攻坚,科学坚决、精准施策,进一步加大流调溯源、人员转运隔离、核酸检测等工作力度,力争早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请广大市民继续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并积极配合、主动参与核酸检测、进入公共场所“一扫三查”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会上

发布人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

 

问:义乌是商贸之城、物流中心,请问义乌在保畅通、保生产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副主任  樊文武:

物流是我市的“生命线”。“8·2”疫情以来,我市国内、国际物流干线运输基本畅通。

1.“义新欧”班列稳定开行。8月2日—6日,“义新欧”班列义乌平台共发运22列、1898标箱,日均发运4.4列、380标箱,较7月份日均发运列数和标箱数分别增长12%和18%。

2.义甬舟大通道物流畅通。8月2日—6日,“义乌-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共发运16列、1426标箱,日均发运3.2列、285标箱,较7月份日均发运列数和标箱数分别增长34%和38%。义乌港正常提供订舱、堆场提还箱、施封查验等服务,公路集卡通道基本通畅。

3.“义乌—大阪”国际货运航线正常运行。8月2日—6日,“义乌—大阪”国际货运航线往返3班,运输货物31吨。

4.国内物流基本畅通。受疫情影响,青口物流中心、江北下朱货运市场列入“中风险区”。公路港、福田物流中心、红狮物流园等园区正常运营,我们通过增派力量,承接青口物流中心、江北下朱货运市场货源。8月6日,正常运行的福田、公路港、红狮等3个物流园区有大型货车流量1416辆、货运量3.35万吨。8月3日—6日,全市日均快递业务量2460万票。

另外,全市工业企业运行平稳。8月3日—6日,工业用电量环比和同比都基本持平。

我们建立重点企业监测机制,制定工业企业“两方案一指南”闭环生产方案,实行白名单企业机制,为重点企业设立驻厂核酸检测点,督促企业坚决落实“守好小门”各项举措,为企业闭环生产提供保障。

同时,全力保障工业企业供应链稳定。在金东、东阳、浦江三地建设工业企业重要物资中转站。在义乌港建成投用工业企业重要物资中转站。8月2日以来累计发放全国车辆通行证37张,保障企业车辆进出通畅。

 

:义乌“8·2”疫情发生以来,有大量的涉疫人员转运到周边地区,请问义乌是如何做好转运隔离工作的?

 

义乌市副市长  杨献: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以最快速度最小范围最小代价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的指示要求,快速规范完成义乌“8.2”疫情重点人员转运隔离工作,在金华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成立转运隔离专班,由金华市领导、义乌市领导担任总指挥统筹开展工作。在具体工作中坚持“以快制胜、全程受控、数字赋能、强化协同、规范防疫、暖心服务”的原则,进一步优化转运隔离流程管理。 

在省交通厅、省内各地市、金华各县市区的鼎力支持下,8月3日以来,共调配大巴车1000余辆以及公交车、出租车、厢式货车等运力2400余辆。抽调本地干部500余人,支援干部300余人参与转运工作。对密接、次密接,商博、平畴等重点区块以及青口夜市等重点风险人群,快速开展大规模转运隔离,基本完成预定目标。

同时,我市组织16个转运服务组赴相关地市、县市区隔离点协调属地做好涉疫风险人员接收、服务、管理工作。及时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保障人员健康安全。

 

问: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手段,请问义乌是如何组织核酸检测工作的?

 

义乌市卫健局副局长  张永民: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是新冠肺炎“早发现”最重要、最有效的手段,更是加强自我保护的重要防线。为应对近期持续高温天气,安全有序开展采样检测工作,近期,我市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合理设定核酸检测时间。在开展核酸检测时避开午间高温时段,将检测时间安排在上午11点前,中高风险区为0时—5时,低风险区为5时-11时。

二是完善设置核酸检测点位。结合配有空调的常态化核酸采样小屋,在选择采样点位置时,尽量挑选阴凉场所,避免阳光直射。

三是增加防暑降温设施。在采样点搭建防晒遮阳棚,配置大冰块、制冷电扇等设备,增加采样人员轮班频次,减少户外在岗时间。

四是加强现场应急处置。对工作人员开展中暑症状识别及处置等相关培训,提升现场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为前来采样的市民朋友准备藿香正气水、清凉油、人丹等应急防暑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