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者用血费用怎么报?医院直免不用跑

日期:2022-09-19 14:15:15 来源:​金华市中心血站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根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的规定,全省献血者享有免费用血和同等情况下优先用血的权利,献血者及其亲属还可以享有临床用血费用的减免。为方便献血者办理用血费用减免手续,2019年2月23日金华市全面启动在免费用血报销工作中,取消亲属关系证明,落实减证便民措施。全市层面建立了“以医院直免为主、自助办理为辅、献血服务机构代办为补充”用血减免全方位服务体系。

一、用血费用医院直免

为方便献血者办理用血费用减免手续,2019年6月,金华市已推出用血费用“医院直免”服务,通过采供血机构与用血医疗机构数据的互联互通,实现了住院献血者的自动识别、免费用血量的自动计算、报销所需材料的自动读取和报销费用的自动减免结算。

医院用血费用直免办理方式如下:

亲属用血:需提交户口本、结婚证等亲属关系证件、如确有原因无法提供的,签订临床用血费用减免承诺书。

如用血者本人无法办理的,可填写授权委托书委托他人代为办理。

二、用血费用线上自助办理

通过支付宝“电子无偿献血证”中的“用血减免办理”,按提示上传相关材料,由工作人员进行审核并打款。 

(一)支付宝“电子无偿献血证”进入方式:

1. 在支付宝首页搜索“浙江献血”,点击授权进入

2. 打开支付宝扫描二维码进入

(二)在线办理所需材料

献血者本人用血 

1..医院发票原件

献血者的父母、配偶、子女用血 

1.用血者身份证(护照、驾驶证、士兵证等有效证件)

2.医院发票原件

3.用血者与献血者的有效关系证件(户口簿、结婚证),或临床用血费用减免承诺书。

三、用血费减免血站办理

在全市各献血服务机构,均可以代办省内任意地区的用血费用减免。办理所需材料同在线办理所需材料。

金华地区办理:

1. 受理地址:金华市中心血站(金瓯路1368号)一楼大厅;

2. 受理时间:工作日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30);

3. 咨询电话:057982118479。

省内其他地市办理可咨询当地血站

浙江省内无偿献血者可以享受的免费用血政策

根据2014年1月1日实施的《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中第十八条规定献血者及其亲属可以按照下列规定免交临床用血费用:

(一)献血者捐献全血累计达四百毫升以上的,本人终身免交临床用血费用;不足四百毫升的,自献血之日起五年内按照不超过献血量的五倍免交临床用血费用,五年后免交与献血量等量的临床用血费用;

(二)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和子女,五年内按照不超过献血量的两倍免交临床用血费用,五年后免交与献血量等量的临床用血费用;

(三)达到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标准以上的献血者,其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配偶父母享受第二项规定的待遇;

(四)献血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本人终身免交临床用血费用;其配偶、父母和子女终身按照不超过八百毫升的献血量免交临床用血费用;

(五)献血者捐献单采血小板的,本人终身免交临床用血费用;其配偶、父母和子女享受第二项规定的待遇,献血量按照捐献一次折合全血八百毫升计算;

(六)稀有血型的献血者,本人终身免交临床用血费用;其配偶、父母和子女享受第二项规定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