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门诊+移动药房 一条通往百姓健康的暖心路

日期:2023-01-18 10:11:45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移动门诊”+“移动药房”

打通山区百姓就医的“最后一公里”

 

 

天刚蒙蒙亮,救护车玻璃窗上下了厚厚的一层霜,司机林师傅正忙着除霜;家庭医生胡克力和团队成员将前一天准备好的满满两大箱药品、移动门诊、移动药房、随访电脑、收费电脑等搬上救护车。这是近日清晨发生在婺城区罗店镇中心卫生院门口的一幕。

 

一切准备就绪,救护车满载着一群人出发赶往罗店镇盘前村下村随访。盘前村位于海拔1300余米的北山之巅,离市区25公里,是罗店镇最偏远的山区。沿着一路蜿蜒陡峭的山路,经过山路十八弯,开了近50分钟的车程到了盘前村村委会门口。几位医生下车后稍作休息,胡克力和团队成员开始紧张又充实的下村随访工作。量血压、测血糖、问诊、开药、收费、发药、给有需要检查化验的病人抽血带回医院化验……

“阿姨,最近注意加强营养,多休息,刚给您测了血氧饱和度98%还好的,但是如果有胸闷、气闭的情况及时去医院就医。”“阿姨,您最近血压总是降不下来,需要调整用药方案”……医生们耐心和病人进行健康指导。在山区村民的眼里,他们是“暖医”,对村民温和、耐心、周到、细致,每月一次的上门随访,这些医生如同他们的亲人一般。从早晨一直忙到中午12点半,没有片刻休息过。

武平殿是盘前村的一个自然村,距离村委会大约3公里左右,村上居住的大部分都是老人,交通不便,村上网络信号不稳,“移动门诊”和“移动药房”不能正常使用。为了方便老人就医,每个月由司机林师傅开救护车把老人接到村委会配药,结束再把老人送回村里。“我患有高血压、半月板损伤,去年刚做过手术,走路很不方便,卫生院医生每个月下村都把我们接到村委会,太方便我们老年人了。以前,我们这些不会坐车、腿脚不便的老人,要么托村里的人带药,要么子女带上来,遇上雨雪天气公交车不开上来,断药这几天就只能不服药,那个时候真的难熬。现在好了,医生每个月雷打不动来为我们服务,我们感觉太幸福了,从心里感谢他们,竖双手大拇指为他们点赞!”陈阿姨开心地说。

 

一边是胡克力医生在给村民诊疗,另一边是家医助手朱佩欣带上血压计、血糖仪等随访设备和村卫计员上门为行动不便、卧病在床的老人随访并指导老人防疫包里药品的服用方法。山路难走,走到一户家里已是气喘吁吁,一户、二户、三户...…“翁奶奶,您的血压有点偏高、药要按时吃,饮食清淡些,按时休息,保证充足睡眠...…吴阿姨,您给章奶奶经常翻翻身,尾骶骨经常给她按摩按摩,防止生褥疮,我做个示范您就学我这样做...…”,朱佩欣一一叮嘱着。结束随访已近下午1点钟,大家赶往山下吃午饭。

罗店镇中心卫生院家医团队利用“移动门诊”和“移动药房”为村民开展送医送药服务已经有三年之久。三年来的每个下村随访日无论严寒酷暑,风雪雨打,罗店镇中心卫生院家医团队从未间断为山区村民开展送医送药服务。每月一次的“移动药房”服务,不仅是与村民们的约定,更是一种责任。即使下雪天装上防滑链,下大雨冒着塌方的危险也从未让团队成员望而却步,他们用真心感动着村民,用暖心服务温暖着村民,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的信赖和好评!

 

“移动门诊”和“移动药房”的开展还要从2020年1月份说起,当时疫情形势严峻,但是长期服药的慢性病药物不能停,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减少老百姓外出和到医院的次数,罗店镇中心卫生院创新特色做法,自1月29日起,对辖区各个村利用“移动门诊”和“移动药房”开展送医送药服务,让村民可在家门口进行病情诊断、处方配药、实时医保结算,极大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当时央视《新闻直播间》《今日环球》《中国新闻》《第一时间》《午夜新闻》《朝闻天下》《东方时空》等七档栏目连续关注婺城区罗店镇中心卫生院的“流动药房”。2020年疫情期间,罗店镇中心卫生院对辖区36个村开展了家庭医生送医送药服务,共惠及1260名慢性病患者,为老百姓的健康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如今,“移动药房”依然为盘前村、玲珑岩村、山下曹3个村开展服务,每个月为村民们送去药品120余种,三年来共惠及村民达13500余人次。“移动门诊”和“移动药房”的开展进一步推动了公共卫生各项工作的开展,打通了山区百姓就医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