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坚守!他们一直在“疫”线

日期:2023-01-03 10:31:43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感谢坚守!他们一直在“疫”线

 

“不敢倒下,不能后退!”

“我烧退一点了,我顶上!”

“举全院之力支援,集中精力保障医疗救治!”

 

 

 

连日来,我市各大医疗机构涌入大量新冠感染患者,一线医护人员压力骤增,不少医护人员累倒在岗位上。为了给广大市民筑牢坚固的防线,他们仍在坚持。

 

 

 

 

1

 

集体沙哑,都在扛着

 

 

“今天刚送12人去发热门诊支援,替换病倒的医护,同时增设诊间,减少病人排队时间。”12月23日,市中心医院医务处主任董科翻阅记录,随着发热病人的增加,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科等一线科室的医护压力明显增大。

 

“那些发高烧的,出现症状的医护,我们都劝其回家休息了。”董科说,医院不仅要关爱医护人员的身心健康,也要保障患者的医疗安全。

市人民医院感染病房里,90后年轻医生方正昨天来上班时就不太舒服,但他没有吭声,一直忙着收治病人,到下午5点时收了第6个病人,疲惫地瘫在椅子上,护士长给他测了一下温度,39℃多了。他塞了颗退热药继续干活,一直坚持到第二天早上。

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王月花说,护士方琛怀孕两个多月,也是高热不退,仅仅休息了3天,现在已经回来上班了。王月花的嗓音沙哑,还时不时咳嗽,但除了高烧休息了一天外,没再休息过。“再累也得坚持,我们不能倒下,患者需要我们。”她淡然地说道,转头又投入到诊治工作中。

 

在该院急诊科抢救室里,所有护士都是哑着嗓子。护士长卢黎云发烧5天了,一天都没有休息,防护面屏下,她的眼睛里布满红血丝,哪怕非常用力说话,发出的声音也是又轻又哑。急诊大厅里,00后的护士也刚刚发烧了,脸颊烧得红彤彤的,用了一颗双氯芬酸钠,没有离开岗位。

在急诊重症监护室里,一名年轻护士本来当天是休息的,但得知同事累倒发烧了,她马上主动回来顶班。“我们最近经常这样‘接力’,一个倒下了,其他人都争着上,一定要把科室和患者给守好。”隔着口罩,她的目光格外坚定。

“心急,也心疼。他们原本是父母的掌中宝,却勇敢地战斗在疫情第一线。”该院急诊科主任汤小斌说,这段时间,很多急诊医务人员一边使用退热药,一边继续在岗位上救治病人。

 

“急诊是一个随时准备战斗的地方。”汤小斌说,从院前急救、创伤救治、急诊重症监护,他们面临的考验争分夺秒、生死一线。为生命奔跑,是他们的常态。“我们做好了应对挑战的准备。”

 

 

 

2

 

人员调配,硬件扩容

 

 

“我们已提前做好准备。”董科说,一方面,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在原先基础上,提前扩容11个诊间,目前常规开放5个成人诊间、2个儿童诊间,高峰时段再增开2间。此外,医院还后备有6个诊间,随时可投入使用。

 

另一方面,提前培训好预备医护队伍,根据需要随时抽调顶上。目前发热门诊医护人员三班倒,24小时开诊,工作量非常大。

“当前,发热门诊、急诊科、ICU是压力最大的地方,我们调动全院之力支援。”董科说,除了动员医护轻症不下火线,坚守岗位,医院还将一些近期住院患者少的病房进行合并管理,将医护补充到紧缺的一线科室。

在市中医医院,同样存在医护紧缺的情况。该院医务处主任陈衍说,除了发热门诊外,急诊的人手压力也非常大,哪怕是累病了,大部分医护都是坚持在岗。

 

对此,市中医医院成立专班、专家组,抽调精锐力量参与救治工作。同时,通过合并病房、统筹调配人手,尽力支援发热门诊,集中做好医疗救治保障工作。

虽然人手紧张,该院仍旧专注群众需要,紧急开设了中医治疗室,调动全院优秀护理人才支援,开展针对新冠感染症状缓解的中医适宜技术。一边肩膀扛着科室病房里的重任,一边肩膀扛着家庭的担子,这群“女将”没有后退,在特殊时期主动承担了这份感染风险较大的工作。

 

3

多点理解,共克时艰

 

 

医护人员是一群什么样的人?

“用自己的健康,去换公众健康的人。”

汤小斌说,医护人员身后也有家,他们也是父母,是爱人,是孩子。疫情三年,医护人员一直冲在一线,尤其是急诊面对危重病人,更不允许医护人员后退!

 

“现在来发热门诊的患者多少有点恐慌焦虑情绪,等的时间稍微久一点,就难免有患者冲着医护人员发脾气。”王月花说,她很理解患者的心情,但也希望患者能对医护人员多一分理解。

“虽然压力很大,但我们会坚持。请广大市民放心,也请大家对我们多点理解。”董科说,当前特殊时期,需要医患携手,共克时艰。

他们的坚持为我们筑起健康防线他们的接力奔跑给了我们心安的力量

随着防控政策的调整,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对于承压前行、无私付出的医护人员,请多一些理解和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