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妇幼健康 不负生命重托

日期:2023-01-09 08:49:40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新的一年,总让人期待着新的希望。

当下,全省医疗机构普遍面临着人手吃紧、患者焦急、床位紧张的艰难现状,作为迎接新生命、守护妇女儿童健康的妇幼保健医疗机构,承载着无数家庭的寄托,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极力救治,全力支援,想方设法为每一个家庭守住这道防线。”在这防控最为关键、最为艰难的时刻,金华市妇幼保健院全体医护人员迎难而上。“只有我们扛住,孕产妇和广大家长们才能安心。”这几天,该院发热门诊患者数量不断上涨。

看着被父母搂在怀里,脸颊烧得通红的孩子,看着家人无奈又揪心的眼神,儿科医生们忘了自己的疲惫,以最大的努力给孩子们提供及时专业的诊治。

 

“一方面,进行分类收治,无论是门诊、急诊还是病房,都通过合理化分区,将新冠感染阳性患者与其他患者进行分隔,尽可能避免交叉感染。”金华市妇幼保健院医务科科长陈俊杰说。

“另一方面,医院及时整合资源,各科室支援发热门诊,腾出综合内科病区,用于儿科收治患者。”陈俊杰说,此外,发热门诊也第一时间进行了扩容,从原有的3间增至17间,从板房搬至室内。

 

“孩子发烧咳嗽,我们作为家长非常心急,但也能感受到医院、医护人员的付出。”1月1日,市民赵先生夫妻带着不到1岁的孩子来看诊,在诊间里,医生的嗓音十分沙哑,但对待孩子仍然是非常耐心、亲切,让家长感到安心不少。

这段时间,当我们关注疫情变化时,仍每天都有新生命降临。为了保障安全,在该院,新冠感染的产妇在负压隔离病房分娩或在负压手术室进行手术。这是承载着一个个家庭期盼的重要时刻,由挺身而出的医护人员站在一线保驾护航。

“我们第一时间对全市开展居民网络排查,从县、乡镇、村层层推开,摸底危重孕产妇信息。”市妇幼保健院孕产群体保健科主任卜霄说,近期还开展了全市妇幼保健机构保健救治能力的培训,畅通危重孕产妇抢救中心绿色通道,打通基层协调、转诊。

 

孕产妇群体存在一定特殊性,为了避免她们产生恐慌、焦虑情绪,近段时间,该院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教,包括感染新冠后能不能哺乳、孕期感染怎么用药,为广大孕妈、产妇送去温暖和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