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饭量可能会延寿?坚持3个原则,吃出健康长寿

日期:2023-10-16 17:11:45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文章导语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现在的人三餐都吃得又饱又好,还时不时来点零食加餐~

      最近有一项研究表明,减少饭量能延长寿命,这是真的吗?到底饭量是如何影响寿命的呢?

在最近《自然》(Nature)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该研究显示,随着年龄的增长,基因的转录速度增加,导致转录保真度丧失,从而基因产物的质量受到影响,更容易出错。基因转录是我们蛋白质合成的第一个步骤,如果这种结果出了问题,它会导致人体衰老、产生疾病。然而,限制饮食和抑制胰岛素信号可以逆转大部分与衰老相关的变化,减缓基因的转录速度,动物模型中显示,可延长 10%~20% 的寿命。但要强调,这些实验这些研究的基础都是动物实验,并不能完全直接指导人类的结果,但是适当限制饮食,对我们寿命的影响还是有积极的作用。

 

长期过量进食对身体的不良影响肥胖

肥胖是“万病之源”,对血糖、血脂、血压都有影响,还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胆囊炎、胆石症的风险也会增加,这对健康影响是很大的。

 

加重消化道和肾脏的负担

摄入过量的食物,会让肾脏负担加重,大量的非蛋白氮需要通过肾脏代谢,容易诱发肾脏功能损伤。

影响大脑功能

长期饱餐很容易导致记忆功能受影响。且饱食后大量的血液会去到胃肠道进行消化,大脑也容易因此而出现供血不足,导致人特别困倦、反应迟钝。

 

如何吃出健康长寿?

      我们提倡的应该是适当限制饮食,过多摄入不好,过分限制饮食也不好,需要均衡全面的营养,是我们健康的保证。

      总的来说,少吃指的是在保证饮食摄入营养均衡的情况下,降低食物总热量的摄入,保持轻微饥饿的感觉,而不是盲目节食,不吃主食、不吃肉,使人体长期处于过度饥饿、营养不良的状态。

第一个原则:食物多样化

建议每日进食 12 种以上的食物,每周进食 25 种以上的食物,这样能更好地全面营养。再通过荤素搭配、粗细搭配、颜色和口味搭配等方式,使蛋白质、脂肪和碳水提供的能量比例适宜。

我们要合理搭配,只有食物多样化才能够保证营养是全面的。要有主食、蛋白质、蔬菜水果,其他的油、盐、糖要适当控制。

多样化是说要有这 4 大类的食物,然后每类食物还要保证食物多样化,比如主食粗细搭配,蛋白质鱼要吃、瘦肉要吃、豆制品、海产品更要吃,蔬菜水果也要多方面选择,这样的食物营养是全面且均衡的。

 

第二个原则:吃动平衡,维持健康体重

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给予 65 岁以上的老年朋友一个推荐,就是不希望您的体重过于低,适当留一点富余会更好。

第三个原则:规律进食、细嚼慢咽

这样减少消化道的负担,促进消化吸收。

最好用 15~20 分钟吃早餐,半小时左右吃中晚餐,这能更好地接收到“饱”的信号,还能让食物更好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