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泡脚,记得试试这些调理体寒的小妙招!

日期:2023-12-06 08:32:31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阳虚则寒,阴盛则寒”,中医认为,体寒的人身体血气运行不畅,易形成瘀血和痰浊、气滞互结的状况,“痰瘀互结”积滞在某个部位,易导致疾病的形成,如腹泻、关节痛、胃炎等。

      体寒的人常有如下表现:比较怕冷,手足冰凉;脾胃有寒,不敢吃偏凉的食物,经常腹痛腹泻;肾有寒,除了腹泻以外还会小便清长;肝有寒,可能会气逆产生呕吐感或头顶痛等。

      科学调理体寒有助减少疾病、保持健康,大家不妨这样做:

 

01

起居保暖

 

居住环境以温和的暖色调为宜,避免在阴暗、潮湿、寒冷的环境下长期工作和生活。秋冬季节要适当多穿衣服,尽量吃温热的食物,尤其要注意背部、腰部和下肢的保暖。

 

02

多晒太阳

 

白天阳气充足,体寒的人应保持一定的活动量,多晒太阳,可激发体内阳气。

 

03

坚持泡脚

 

坚持睡前用热水泡脚,或刺激足部穴位促进气血运行,可驱除寒气。泡脚时,用40—50摄氏度的水,水量以淹没踝部为好,双脚浸泡15分钟。

 

04

适当锻炼

 

在阳光充足的环境下适当进行舒缓柔和的户外活动,如慢跑、快步走等有氧运动,能让全身活动起来,促进血液循环,有助于减轻体寒症状,长期坚持可逐渐改变寒性体质。

 

05

精神调摄

生活中,尽量保持阳光的心态,正确对待生活中的不利事件,及时调节自己的消极情绪,尽量避免和减少悲伤,还要防止惊恐、哀伤过度等不良情绪的影响。

 

06

艾灸驱寒

 

艾是纯阳的植物,艾灸是改善体寒体质的不错方法,建议平时艾灸丰隆、足三里、三阴交、神阙等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