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新增3家三甲医院,我市三甲医院达到10家!

日期:2024-01-22 08:46:48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近日,省卫生健康委公布了第四周期第七批综合(专科)医院等级评审结果,义乌市中心医院确定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2023年,我市共有3家医院晋级三甲,增幅历年来最多。

 

金华市三甲医院名单

金华市中心医院

东阳市人民医院

义乌市中心医院(新增)

金华市中医医院

义乌市中医医院

东阳市中医院(新增)

金华市第二医院

金华市妇幼保健院(新增)

义乌市妇幼保健院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省直医院)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围绕“创一流、建高地、促先行”医疗中心建设思路,“锚定五年、谋准三年、扎实干好每一年”,以健康金华建设为统领,以有效满足人民群众优质医疗服务需求为导向,以“建成10家高水平医院、10个高影响力专科”为目标,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加快打造浙江中西部医疗中心,着力增强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

截至目前,我市三甲医院总数10家,总数居全省第一方阵。在最近一期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全市获评A等级医院5家,位列全省第三;金华市中心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综合实力跻身全国三级医院前10%。2023年,全市获评省级重点临床专科建设项目11个,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1个,在一年时间内实现了国家级、省级临床重点专科从零到有,从有到优的跳跃性突破,新增总数位居全省第四。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以浙江省卫生健康现代化“九大行动”为引领,以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开展医学高峰攀登行动,谋划建设高水平培育型研究型医院,培育高能级医学科创平台,持续推进浙江中西部医疗中心建设,打造高水平医学高峰。

 

下面

我们一起认识一下

3家新三甲医院

 

01

义乌市中心医院

 

义乌市中心医院是义乌市规模最大的集医疗、急救、教学、科研和预防保健为一体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医院占地196.6亩,建筑面积17.7万平方米,核定床位1200张。拥有副高及以上职称人员478人,是义乌市卫生健康系统高级职称人数最多、覆盖科室最广最全的医院。在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连续三年蝉联A级,成功获评中国胸痛中心、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国家级创伤救治中心、国家呼吸与危重症规范化建设达标单位、国家级血栓中心优秀单位、国家级动物致伤防治中心等一系列国家级荣誉称号。

医院先后建立浙大一院血液骨髓移植、妇科肿瘤、肿瘤放疗、肿瘤综合、心胸外科、脊柱微创等六大义乌分中心,助推成立血液病诊治中心、肝癌诊治中心等42个亚专科中心。现有感染病学、心血管病学、手足外科学3个浙江省县级龙头学科。骨外科学、呼吸内科、耳鼻喉科、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5个学科列入金华市重点学科,急诊科入选金华市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康复科入选金华市中医药重点专科,另有义乌市医学重点学科8个,义乌市医学重点扶持学科5个,医院看大病、解难症水平明显提升,吸引了大批义乌周边县市群众就医。

02

金华市妇幼保健院

 

金华市妇幼保健院始建于1983年,前身是金华地区妇幼保健站,2020年8月整体搬迁至新院区,原有科室与金华市中心医院妇科、产科、儿科等优势学科整合,临床与保健综合实力显著提升。2023年4月,确定为三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医院占地面积80亩, 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设置停车位852个。核定床位数622张,设14个病区,21个护理单元,直升机起降点1个。

医院坚持保健与临床相结合原则,以“大专科+强综合”学科发展框架,成立了覆盖临床诊疗、个体保健、群体保健领域的妇女保健部、孕产保健部及儿童保健部,以妇科、产科、儿科为龙头,拥有中医妇科、产前诊断、盆底康复、儿童生长发育、更年期保健等特色专科。拥有1个浙江省区域专病中心学科(儿科),4个金华市医学重点学科(儿科学、小儿外科学、妇科学、妇女保健学)。

医院秉承“敬佑生命、福泽百姓”的服务理念,以“保障母婴安全、护航妇幼健康”为使命,为努力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的浙中西部一流妇幼医疗保健中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03

东阳市中医院

 

东阳市中医院始建于1954年10月,是一家集医疗、教学、科研、康复、预防保健及社区卫生服务于一体的三级甲等中医医院,是浙江省首批中医名院建设单位、浙江省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示范基地、浙江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脑卒中筛查与防治东阳基地、浙江中医药大学教学医院、温州医科大学教学医院。

医院核定床位600张,占地面积150亩,分设本部、艺海路、吴宁东路三个院区。本部提供门诊住院综合医疗服务;艺海路院区提供中西医综合门诊服务;吴宁东路院区提供口腔、中医诊疗服务。

医院现有职工1000余人,高级职称人员 166人。研究生学历86人,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2人,全国中医护理骨干人才1人,省级基层名中医3人,省级基层名中医培养对象2人,省优秀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对象2人,省中青年临床名中医培养对象1人,省中医护理优秀人才培养对象1人,金华市名中医、基层名中医、青年名中医、医界新秀、基层中医药骨干、中药骨干人才培养对象等共26人。

医院肾脏病专科被国家中管局确定为第二批农村医疗机构中医特色专科,康复科被国家中管局确定为农村医疗机构针灸理疗康复特色专科,呼吸内科为浙江省中医药重点学科,针灸推拿科和护理学为浙江省中医药重点专科,骨伤科为金华市中医药重点建设专科。拥有原装进口磁共振、CT、DSA、DR、血透机等大型医疗设备,高压氧诊疗中心拥有36人位高压氧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