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层 永康持续推动基层医疗服务提质增效

日期:2024-03-11 10:10:15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为全面推进“送医下乡进村”惠民好事建设,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永康市卫生健康局依托县域医共体建设,组建基层名医工作室,创新家庭医生签约模式,打造“一院一品”,实现了五个全覆盖:基层名医工作室、AI智能辅助系统、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慢性病一体化门诊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预约诊疗,推动基层医疗服务提质增效。

依托县域医共体建设,深化医疗资源全域融合

以供给侧为突破口,深度整合医疗卫生资源,由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永康市中医院牵头,按照“1+10”“1+6”的模式联合全市16家基层卫生院打造两个医共体。围绕高血压、糖尿病等基层常见病、多发病,开展疾病谱分析、就诊需求分析、服务满意度分析等系列适宜技术推广活动,实现医共体模式下基层慢病“预防-筛查-诊断-治疗-转诊-随访-自我管理”全链条全周期闭环式管理,让老百姓实现“看病就在家门口、急难重症不用愁、医疗质量更放心、医疗服务更贴心”的愿景。

 

▲永康市中医院医共体唐先分院进行督脉灸操作

2023年基层就诊率达70.43%,连续3年实现同比提升。双向转诊上转4765人次,同比提升75%,下转8477人次,同比提升453%,下转增长速度远远高于上转增长数据。15家基层分院(古山分院除外)出院患者9213人次,同比提升80.4%;床位使用率72.55%,同比提升39.1%。

组建基层名医工作室,助推医疗水平全面提升

立足群众需求和分院需要,统筹医共体总院名医团队资源,探索1名总院专家结对1家基层分院的“1+1”帮扶模式。健全总院专家常态化下沉基层排班机制,通过开展专家坐诊、查房、带教工作,深化成员单位医务人员模块化业务培训等方式,构建“帮管理、传技术、带人才、扶学科”的全线帮扶格局,推动基层分院“一院一品”特色专科打造,切实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2023年两个医共体共完成模块化培训9个,培养骨干临床医师3名,总院接收分院进修人员40名。

 

2023年6月7日浙江大学第四医院张韶君博士“糖尿病、甲状腺专科工作站”正式落户永康市中医院医共体唐先分院,是永康市第二所基层省级名医工作室(站)。图为张韶君博士查房。

永康现有全-专科联合门诊30家、基层省级名医工作室(站)2家,基层县级名医工作室17家、慢病联合病房9家。2023年总院累计下沉专家2265人次、讲课培训73场次、手术指导76例、累计完成基层医务人员培训1686人次、服务受众约21652人次。

唐先分院建成并启用浙江省首批旗舰中医馆;象珠分院成为我省首批乡镇卫生院对口帮扶医院;东城分院和经济开发分院获评浙江省预防接种示教培训基地。儿童保健特色专科、中医针灸推拿科等16个专科获评最新一期的金华市县级基层特色专科,妇产科、肛肠外科等5个专科获评新一轮金华市基层重点专科。

创新家庭医生签约模式,实现医疗服务全城共享

创新推出以治未病为导向的“1+1+X”(1个基层全科医生团队+1名中医生+若干名专科医生)和以“三师共管、中心支持”为核心的“3+C”家庭医生签约模式,160名总院专科医生加入成员单位签约团队,推动医生入户服务走深走实。凝聚企业、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壮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队伍,提高签约覆盖面、普惠度。

 

▲1+1+X家庭医师签约服务现场签约

依托“1+1+X”家庭医生签约延伸服务,唐先分院能开展针灸、推拿、理疗等20余种中医特色适宜技术;高新区分院中医治未病理念得到了深入拓展,对不寐、美容、亚健康调理等具有特殊疗效。2023年中医门诊38015人次,同比增长91%,其中县域外就诊人次占比超20%。

全省首创将总院志工爱心团队纳入基层分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队伍,为空巢老人、老年残疾人等重点群体提供理发、修脚等惠民便民服务;组织家庭医生入企签约等。2023年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5次,服务900余人次,其中理发130余人次,修脚180余人次、刮胡22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