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便捷 慢病一体化门诊全方位守护居民健康

日期:2024-03-18 15:08:42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为进一步规范慢性病管理,向慢病患者提供更便捷的诊疗服务,金华各地基层医疗机构设置慢性病一体化门诊,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提供健康宣教、定期随访管理等服务,打造“精准化、专业化、规范化”的慢病管理一站式管理服务,全方位守护居民健康。

 

金东区澧浦镇中心卫生院

2月20日,家住澧浦镇江汰村的张大伯配完药乐呵呵地对护士说:“卫生院这个一体化门诊非常方便,以前来配药,挂号,找医生,交费,配药,需要整个卫生院来回跑,现在都集中在一起,服务很暖心!”原来张大伯患有糖尿病6年多了,这次来到澧浦镇中心卫生院一体化门诊,最大的就医体验便是流程简化了,当班护士为他测量了血压、空腹血糖、身高、体重及告诉他平时饮食注意事项,便引导到慢性病诊间门诊。整个过程一气呵成,省去了来回排队等待的时间。 

 

诊前相关健康体测、诊中结合病情变化所需的检查、诊后随访及就诊预约……一站式服务体验下来不到一个小时就能全部搞定,医务人员耐心细致的服务,先进完善的配套检测设备,让澧浦镇中心卫生院的慢性病一体化门诊吸引了不少老年患者前来体验,同时也使慢病管理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为满足老百姓对慢性病就医的多样化需求,澧浦镇中心卫生院积极探索符合慢性病管理一站式服务模式的特色做法,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就医获得感。”澧浦镇中心卫生院主要负责人俞云升表示。

 

浦江县檀溪镇中心卫生院

在慢病一体化门诊诊室里,接诊的家庭医生顾文娟查看了系统里的历史就诊数据信息,结合李大伯的既往诊疗、配药、体检等记录后,给予科学建议。“没想到乡镇卫生院的设施这么先进,以往需要去城里医院做的检查,现在老家的卫生院就可以做了,不用东奔西跑,省时省心!”近日,家住潘周家村的李大伯,患高血压已10年,手里拿着检查报告单,连声称赞檀溪镇中心卫生院慢性病一体化门诊方便,省时省力。

 

该卫生院的慢病一体化门诊,诊疗、辅助检查均在同一层楼内完成,不仅优化了就诊流程,还缩短了就诊等候时间,切实提升慢性病患者的就医满意度,打通乡村慢病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浦江县卫生健康局以优化服务、保障群众健康为理念,将传统慢性病治疗的诊中环节——医生给患者看病开药,转变成诊前、诊中、诊后的闭环管理,建立起医防融合的健康管理,打造覆盖面广、环节少、时限短、服务优的慢性病管理服务模式。目前,浦江县已成功建设5家慢病一体化门诊,接下来将积极探索医疗公卫结合新模式,进一步优化基本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等工作,不断提高患者满意度。